close

彼岸,死者的國度。天無白晝,只有一輪透著淡紫色的月亮以及無星的夜空,其下是一片艷紅的彼岸花,搖曳枝蔓,散著惑人的死亡芬芳。而縱橫花海的是深不見底,時而清澈,時而黑濁的奈河與古意的奈河橋。

東方文學教授細細地解說東方人對於死後世界的意象化,我隻手撐頰仔細聆聽,在腦海裡浮現出栩栩如生的畫面,那畫面幾乎都真實到伸手即可觸及死亡氣息濃重的彼岸花,華艷卻又森冷的彼岸花。

 

說也奇怪,自小我對彼岸的事就特別有興趣,記得特別勞,常常追問著關於彼岸的蛛絲馬跡。

有一次我問父母閰羅王會不會其實長得很斯文,不是我們人類所想的那麼魁武嚴肅。母親和父親一臉尷尬和為難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,可我沒得到答案不願罷休。

 

「不是這樣嗎?為什麼大家要把閻羅王想得這麼恐怖呢?」我不太能體會一般人對閻羅的印象。

母親左手牽著詠歸耐心地回答我,「因為閻羅王管的是鬼魂呀。」

「是這樣嗎?」我噘起嘴,不太滿意,「閻羅王只是管理他們的人,為什麼一定要長得很恐怖,我覺得他一定是很溫柔的人。」

父親握著我的手,神色有點難以言喻,哄著我,「小雩,彼岸的世界不能想太多的,那是死者的世界,活著的人不能多想的,知道嗎?」

對於大家對彼岸的負面想法,我不太能接受,又想開口反駁,詠歸卻早我一步開口了。

「舞雩,妳這麼不喜歡我們嗎?為什麼一直想知道彼岸的事呢?妳想被彼岸帶走嗎?」詠歸一臉小大人的指責我。

 

被他這麼一說,雖然不高興,但是我卻沒再問了。因為我也隱約感受到我再追問彼岸的事,真的有種會與他們漸行漸遠,甚至分離的感覺。我很喜歡父母與詠歸,也不想跟他們分開,因此就決定不再追問了。壓著好奇不讓自己追著彼岸,隨著年齡長大漸漸地埋在記憶的深處。

所以當教授鉅細靡遺講述彼岸世界,好像有人將我堆了灰塵的記憶與好奇清掃乾淨,記憶與好奇立刻鮮明起來,讓我著迷於自己的幻想世界。

 

課堂結束前班代領著一個沒見過的女生走上講台說了些話,但我根本沒回過神,完全沒聽進去他們說了什麼。直到詠歸拍我的肩膀,我才從那的艷麗頹廢的世界中回到現實。

 

「嗯?」我還有些迷濛。

詠歸指指沒剩幾個人的教室,「下課了。」

「真的耶。」我這才回過神,趕緊收拾東西。

詠歸用深墨色的眼瞳看入我的眼睛,像是在找尋著什麼蛛絲馬跡。

我不太了解他在做什麼,「怎麼了嗎?」

「妳剛剛在想教授說的彼岸?」他問了我一句。

「是呀,感覺很令人著迷呢,好像是個頹艷卻令人流連的地方呢。」我點點頭。

詠歸整個人的氣息沉了下來,語重心長地說,「別想了,想太多那邊的事,妳會被彼岸帶走的。」

 

這是他第二次說這種話。

 

我心底一驚,「為什麼這樣說?」

詠歸的氣息又回復成冷靜自持,淡淡地回我,「剛剛教授說的。走吧,回家吃飯。」

「耶!吃飯吃飯!」

 

一聽到吃飯,我一整個就擺脫剛剛的思慮,開心的跳離座位,拉著詠歸往家裡奔。讓彼岸暫時沉到腦海底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佚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